開錯刀

2010062309:19

 

 

昨天新聞報導林口長庚某骨科名醫開錯刀

 

把患者受傷要開刀的右腳踝誤開成左腳

 

這新聞看的我心有戚戚焉

 

想10多年前我的左膝蓋長了瘤

 

到某大醫院找了某骨科主任看診

 

主任的診通常有很多的菜鳥醫師幫忙問診

 

再由主任親自問診以節省時間

 

當初我在門診紀錄即被輸入右腳 (事實我是左腳)

 

隔次看診我發現即要求更正

 

後需要開刀而住院

 

因為聽過開錯腳的故事

 

因此我特別注意

 

住院時又提醒護士幫我確認資料改了沒

 

進開刀房也不忘提醒醫師

 

開刀時的消毒作業也確認是左腳

 

一切平安的開完刀

 

出院時要求開了診斷證明

 

到我手上時.....哈!.......是右腳

 

當場要求更正

 

出院後回診我就跟看診的醫師抗議

 

被主任聽到後大聲斥責這一群醫師

 

我在旁邊反而不好意思了

 

而且我沒有任何背景也沒有關係更沒有送紅包

 

但開刀時主任對我的關注也讓我感動

 

所以就算了

 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 

也是多年前.....

 

媽媽喉嚨不舒服到某大醫院也是某主任看診

 

後來安排開刀

 

開刀過程中媽媽的固定式假牙被醫生撐開往上翻了

 

一出恢復室還不能說話的媽媽比手畫腳的跟我說她牙齒的狀況

 

說醫生後來用力把她牙齒再壓回原來的位置

 

因此她開完刀痛的是沒事的牙齒

 

後來我找醫師反應

 

醫院安排了由院內的牙醫會診

 

說了一堆病人本來就牙齒.................

 

當下我要求與主任對攤假牙修復費用

 

但他說:「我如果攤了這錢就表示我承認有醫療過失,再說妳們這樣以後誰還敢幫病患開刀啊!」

 

好像是我們的錯ㄜ!

 

要告嗎?

 

我承認沒那本事與金錢&時間

 

又算了!

 

 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 

 

前兩年媽媽因工安事故造成腳踝骨折

 

開刀後又感染

 

之後花了二年的時間前後開了七次刀才恢復

 

最後兩次刀是美容刀

 

原本是要將無法癒合的兩邊肌肉做縫合

 

在主任的用心下開刀過程很順利

 

沒想到兩天後的巡診主任發現助理醫師沒將傷口照她的指示縫合

 

隔天又安排開刀重新縫合

 

這一次兩年的治療過程也是在二家知名的大型醫院

 

 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 

 

以上的狀況該說是誰的錯?

 

千錯萬錯都不是醫生的錯

 

醫生若是承認錯誤就得承擔醫療過失的罪名

 

而病患若是要提告也是勞民傷財的事

 

因此通常都認了

 

換個角度想說命還在就好了

 

無奈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