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酒牛肉

2011070415:37

 

10幾年前自己獨立出來的時候,從一間新成屋,到所有一個家該有的配備器具都備齊,花了很少的預算

 

大哥因為對木工有興趣,幫我包辦木工的部份,房子的部分二哥是我的軍師

 

至於餐廳、廚房、浴室的所有配備,幾乎都是表妹給我的

 

四阿姨很愛買東西,人雖然不在了,家裡卻留下好多新品,都未動過

 

剛好有這個機會,表妹也樂得出清,我接收了這些器具

 

微波爐、烤箱、餐具、鍋碗瓢盆.......

 

到現在都15年了,我又搬家了,這些東西都還一直延續下來

 

因為用不壞,有時看到碗盤很漂亮,很想買......但家裡其實都不缺,也就省了很多花錢的機會

 

 

直到有一次在特力和樂,看到這把漂亮的鑄鐵鍋,鮮紅的顏色吸引了我,至於用途嘛......

 

據說導熱快,保溫久.....這時的購買慾大於實用面

 

因為我看過法國有個牌子的鑄鐵鍋很有名,幾乎烹飪高手都會有的鍋子

 

Le Creuset,來自法國號稱純手工鑄鐵製造加上雙層陶瓷包覆內裹法瑯

 

24CM的鍋子,售價要10張小朋友,我是不可能買的,至於我看到的這把鍋子

 

我記得好像是3張小朋友吧,反正還能接受,所以就買了

 

買到現在平均一年最多用個三次吧,哈........因為人口少,其實很少用到這麼一大鍋

 

也因為收在廚子裡,好像有時會忘記

 

像我最近就把少用的微波爐收起來,烤箱搬出來,烤東西的機率就變多了

 

果汁機也是,從廚子裡拿出來放爐檯上,最近也常用了

 

果然東西是要放在眼前,才會想到用它

 

朋友是不是也這樣啊,不常出現在眼前的,久了總也是會遺忘的,偶而也是要連絡一下ㄜ~~

 

 

 

前陣子喝喜酒,把桌上剩下的紅酒帶回家,平常我不買酒,想煮紅酒牛肉時,這倒掉可惜的酒就很好用

 

去了趟好事多,買了牛肋條

 

 

還有進口的小馬鈴薯,哈......我最愛的食物

 

 

把鍋子拿出來了

 

「紅酒牛肉」的食譜網路很多,去年做過一次,在炒麵粉時覺得我沒處理好,這次乾脆不加了

 

但其實這個工序在這道菜來說,好像挺重要的

 

上網查了食譜,很多人根據電影「美味關係」裡 Julia child 的食譜來做,材料如下:

 

 

 

 

170g 厚片培根

 

耐熱烤鍋一只 

 

1湯匙橄欖油

 

一支有洞湯匙

 

1500g牛肉切成5公分塊狀

 

切片紅蘿蔔

 

切片洋蔥

 

1茶匙鹽巴

 

1/4茶匙胡椒

 

2湯匙麵粉

 

3杯紅酒約720cc

 

2-3杯牛肉高湯

 

1湯匙番茄糊

 

2瓣切碎蒜頭

 

1/2茶匙百里香

 

1片壓碎的月桂葉

 

18-24小顆的白色洋蔥

 

磨菇,在奶油裏炒香

 


 

我當然又沒照著做了,身邊有的食材拿出來,就開煮了

 

鍋子加熱,放入奶油融化,放牛肉下去炒

 


 

牛肉炒一炒讓湯汁鎖在肉裡

 

Julia child 的做法是先炒培根,取出後續炒牛肉,把肉炒好取出,同一個鍋子再炒紅蘿蔔、洋蔥

 

全部炒好後再依序一層一層放回鍋裡

 

 

這麼厚工,我並沒跟著做,肉炒好後洋蔥就下去了,接著番茄泥也丟進去 (還沒退冰)

 

(之前我就把番茄+洋蔥+大蒜打成汁,熬成湯,分袋放在冷凍庫,需要時拿出來煮湯很方便)

 

這樣蓋鍋蓋熬一小時

 

 

一小時後,加入2/3瓶的紅酒       (因為剩這麼多)

 

說實話,我不管要用哪一種好酒,反正聽說不好喝的紅酒拿來煮菜就是了

 

這天這一瓶還真不好喝,澀澀的拿來煮就是了

 

 

 

一般好像不加馬鈴薯的,難得我今天買到小馬鈴薯,又是我的最愛

 

這麼濃的湯沒多加點東西去熬,很可惜ㄝ~~

 

於是我加了8顆小馬鈴薯,會不會太過份啊~~~ 哈!

 

(這個時候才加是怕煮太爛,湯會糊)

 


 

真的是亂亂煮........

 

 

紅蘿蔔應該是切塊,但我平常都把買回來的紅蘿蔔切絲放冷凍備用,所以就加切絲的.......又亂來

 

 

幸福的小角落

 


 

就這樣,2小時後一鍋好吃的紅酒牛肉好了,在燉煮的當中家裡都是紅酒香

 

剛好又有人在我相簿留言讚美我......整個我都醉了

 

對了,相機剛好沒電,而這鍋我裝了一半要給翔侄子帶去埔里吃  (外宿生很可憐)

 

裝好了才想到沒拍照~~   所以看起來好像剩菜ㄜ!

 

 

很濃......我還撈了一層牛油出來,其實這道菜配飯、配麵吃都可以的

 

那些油拌到飯裡也還好,但就是習慣看到油就撈

 


 

週六的晚上,我就吃了這一碗,幸福~~

 

 

馬鈴薯真的好好吃,給自己一個讚!!!

 

 

 

 

 

翔哥,不好吃要說ㄝ,下次改進.......吃的時候有感受到姑姑滿滿的愛意嗎???

 

 

 

 

P.S  我是亂亂做的不敢誤導大家,想要詳細的做法請上網查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