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影人該有的禮貌

2012111914:54

 

這些年攝影成了全民運動,以前一定要買相機才能拍照,現在只要手機就能留住美景

 

而且不用底片讓大家更大膽的拍,不好就刪反正不用錢

 

而相機的種類更是五花八門,不斷的更新、加強功能,部落格、臉書的流行更是讓人手一機

 

而為了讓拍照功力增進,那就會選擇去上攝影課,也就有了外拍

 

 

 

甚麼季節拍甚麼主題,秋天就拍楓葉囉!!


 

 

前年我們上福壽山時楓葉開的正美,除了一般遊客在拍照,攝影班的老師也帶了大批學員來練拍

 

 

 

就是這個場景,當時大家正在拍,忽然聽到有人在清場,就在松廬這個大熱門的地點

 

攝影班找了一大一小兩人當麻豆,就在這走來走去讓學員拍,這也無可厚非

 

但那老師的態度有問題,只見有人為了拍照不小心進入了他們的畫面

 

卻被制止趕出他們設定的範圍,當時我心想這是公共場所,為甚麼由你們來管制

 

就算要管制是你們影響大家,應該口氣上要謙虛一點吧,不好意思影響到各位賞景吧!!


 

 

昨天我又帶著老媽到藝大咖啡,經過這個迴廊時,看到一位先生在迴廊中間放了一把紅傘

 

紅傘旁邊放了一顆透明的大玻璃珠,人趴在地上相機鏡頭對著玻璃珠

 

我知道他要拍的是甚麼效果,我牽著老媽經過迴廊他鏡頭是不會拍到我們的

 

但我還是禮貌性的說了:「我們走過去不會影響到吧!!」

 

只見旁邊另一位正在拍迴廊那片甕牆的女士開口了:「妳們從那邊走....... 」邊說手還邊畫了個彎

 

意思要我們繞過傘的位置走,我心想那個人趴在路中間,那把傘也放在路中間

 

我們不靠牆走還真沒地方閃呢,不需要妳畫這麼大的圓要我怎麼走

 

事後我越想越不對,我牽著一位生病的老人家,你們拍照霸了路,還要我客氣問會不會影響你們??

 

而你們好像開了門讓我們過,我還要謙虛的牽著老人家不影響到你們的拍攝

 

連一句不好意思都沒!!

 

走進去中庭後發現荷花池畔一群攝影班的人來練外拍

 

大家都是拍照的人,平常我們若影響到別人一定會說抱歉,這是做人該有的禮貌

 

後來跟二哥在討論這件事,他說或許拍照的人忘我到心中沒有別人了,只有他眼中的拍攝物

 

我想這兩件事我會引以為戒,千萬不要做個沒品的攝影人!!